力材院力学本科党支部开展为徐芝纶院士扫墓活动


发布时间: 2011-04-01     浏览次数: 496

   今年是我国优秀的共产党员、著名教育家、力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徐芝纶先生诞生100周年。为纪念并缅怀徐芝纶院士,3月26日,力材院力学本科党支部与大禹院徐芝纶力学班在力材院党委王泽华书记、李英副书记、徐芝纶力学班班导师梅明荣老师、力学本科党支部书记毕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普觉寺墓园为徐老扫墓。
    群山之中,普觉寺墓园静谧宁静。在墓园广场,王泽华书记向学子们介绍了徐芝纶院士生平。徐芝纶院士是江苏江都人,出生于1911年6月20日,于1999年8月26日逝世。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留学获硕士学位。1952年在华东水利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工程力学专业的创始人,并先后任教务长、副院长,是国内最早引进有限单元法解决水利问题的专家。沿用至今的徐老代表作《弹性力学》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和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并在国外发行英文教材。在徐老6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以“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为座右铭长期扎根教学一线,在《人民教育》上发表的《怎样提高课堂讲授的质量》一文成为许多青年教师的必读文章。
    随后,李英副书记宣读了徐芝纶院士于1980年69岁高龄时写的饱含深情的入党志愿书,体现了老一代知识分子对党的深刻认识、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使命感。他衷心拥护党,坚定跟党走,先后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在1981年69岁高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子们在震撼之余很受感动和影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将徐老作为学习和效仿的楷模。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排队前往徐老墓前,敬献鲜花并三鞠躬以表达对徐老的崇拜和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