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分数阶导数理论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5-29     浏览次数: 862

    近日,第五届分数阶导数理论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河海大学陈文教授主持。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校长约瑟夫•克拉夫特教授、中科院朱位秋院士和香港城市大学讲席教授陈关荣教授等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会议研讨了了分数阶导数理论与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新问题和挑战,讨论了分数阶导数、分形导数和随机行走模型等建模手段在多孔介质力学、流变学、生物力学等领域中的应用及学科交叉研究,以及反常扩散、分数阶导数控制、分数阶信号处理等复杂工程问题中出现的建模理论和应用的最新成果等。
   会上,我校国际合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状况和计划。会议通过投票评出4个国际学术奖:米塔格-莱弗勒分数阶微积分及其应用成就奖、黎曼-刘维尔最佳应用和理论论文奖、格伦沃尔德-瓦西里耶维奇最佳应用和理论学生论文奖、分数阶微积分及其应用传播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本系列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会议,并决定下届会议在意大利举办。
  “分数阶导数理论及其应用”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是历届会议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首次在中国召开,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力学、物理、材料、数学、生物等不同学科领域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有6个大会报告,10个半大会报告,27个主题报告和12个专题分会场,共收到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