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 2013-08-31     浏览次数: 679

     河海大学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建设,2011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的验收。中心是在1952年建立的华东水利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我校各工科专业工程材料实验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基地。经过近年来的整合、优化和发展,中心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运行体系,与校内外多家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合作,步入了资源共享和质量优化的良性发展轨道,逐渐成为培养创新性人才、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基地。

     中心现有试验仪器360台(套),设备总价值约836万元,实验室面积1076m2。中心现有人员46人,其中专职18人,兼职28人;教授9人,副教授(包括高级实验师)18人,其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中心面向全校给排水、水务、农水、水电、港航、力学、土木、材料、交通等9个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工程材料实验。面向材料专业开设了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工艺性能实验材料测试技术实验金属材料实验等材料实验课程。“建筑材料”课程获江苏省优秀课程,编著了《工程材料》、《混凝土试验设计与质量管理》、《建筑材料习题集》等教材。

     中心提供物质结构、成分及物性的分析测试服务,承担分析测试基础理论、实验和操作技能的培训,保障向符合仪器使用管理条例的用户开放。鼓励学科交叉,大力倡导实验室人员与科研团队合作,最大程度地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完好率和使用效益。完成了五十余项科研项目;荣获能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水利部科技进步理论成果二等奖1项,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2项,江苏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中心秉承著名力学教育家徐芝纶院士的“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的教学理念,认真总结建设经验,紧随学科设置和教学大纲的调整,改革实验教学理念和试验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宗旨,切实加强实验教学内涵建设,完善持续建设的保障机制,提高优质实践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程度,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在实践教学改革中的示范辐射作用。

     中心主任:吴玉萍,E-mail: wuyphhu@163.com 办公室电话:025-83787233

     中心副主任:张风臣,E-mail: fczhang@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