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2-10     浏览次数: 915

      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是力学与材料学院整合全院实验资源成立的面向全校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一方面,承担了全校基础力学和材料学的实验课程以及力学、材料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实验教学,拥有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任务;另一方面,作为支撑全院科学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得到了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平台的强力支持,是力学学科和材料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目前包括基础力学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和工程材料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1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4名,讲师2名,实验师6名,助理实验师1名。

      在实验教学方面,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依托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面向全校土木、水利、力学、环境、机械动力、交通等学科专业开设了《材料力学实验》、《基础力学实验》、《理论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实验力学基础》、《现代力学测试技术实验》、《水力学实验》、《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分析技术》、《热工原理》、《金属材料实验》、《材料测试技术实验》等课程,实验教学项目在200个左右,年实验数超过70000人时。

     在科学研究方面,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承担过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任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工程结构抗震试验及破坏分析;大坝混凝土或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的静、动力学特性;各种水工建筑物(水闸、重力坝和拱坝等)的优化设计;结构动力特性测试及结构损伤无损检测技术;现代光测力学技术等。

    在社会服务方面,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拥有多项检测计量资质,依托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主要提供服务有:水工、土工、建筑材料的抗拉、弯拉等各种破坏试验;加工制作、研制智能材料元件(如磁流变阻尼器、SMA杆件和压电传感器等);各种结构模型的抗震试验;各种水工建筑物的深化设计;工程结构损伤检测及结构可靠性评定;结构振动测试及结构损伤检测;非接触应变测量;复杂水流水力模型研制;各种水力学实验仪器研制加工;材料组分测定等。

      中心网址:http://em.hhu.edu.cn/lx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