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全民阅读,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 2013-09-01     浏览次数: 517

     201371417日,河海大学力材院赴南京图书馆资源利用率调研实践团在南京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研实践活动。

实践主要从当前江苏省开展的“全民阅读”着眼,同学们先后走访了南京图书馆、南京市鼓楼区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南京主要的几大图书馆,面向图书馆工作人员、广大读者和市民等开展了座谈会、问卷调查、参观访问、视频拍摄、“图书馆微笑”收集、制作“全民阅读”宣传影集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实践全程在河海大学图书馆研究员谢友宁老师的倾力指导下开展得紧凑而具有实效,活动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鼎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通过走访几大图书馆,同学们与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南京图书馆与全民阅读”专题座谈会,调研了各图书馆的馆藏情况、图书资源利用率,图书采购机制、信息宣传途径等,尤其是贴合市民的阅读需求“数字资源共享工程”、“江苏读书节”各种特色工作和针对视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机制。

随后,同学们采用室内外相结合的方法,选取人流量集中的地铁站和图书馆阅读区对近200名市民开展了市民阅读习惯的随机抽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整理分析。不少热心的市民主动向队员们表达了他们对公共资源共享的祈盼。

实践中同学们重点侧重图书馆资源的人文关怀,参与了南京图书馆“三株树——韩显红、冯怀根、赵彦国书画展”和金陵图书馆的“中日文化交流中心”等活动。

最后,同学们充分发挥实践的所感所悟,以南京图书馆为背景,拍摄了《爱在南图》微视频,并收集了图书馆内的读者微笑,为制作“全民阅读”宣传影集采集素材。

实践对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动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文化强国建设中教育公平、资源共享的必要性,美丽中国的实现需要全民素质的整体提升,需要知识带动生产力产生新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