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竹刻心,文韵久流传——我院学生在南京市开展金陵竹刻调研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7-21     浏览次数: 356

   

76日至710日,我院学生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关于金陵竹刻的传承与保护情况以及未来走向的调研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先后来到了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南京文博文创大观园的创意园区以及南京市博物馆等地,通过与金陵竹刻老艺人谷正宏先生开展座谈会,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谷先生将金陵竹刻大本营稳扎在南京之艰难,通过参观艺术博物馆,同学们品味到金陵竹刻艺术的博大精深。

金陵竹刻作为我国传统竹雕艺术的重要艺术流派之一,以浅刻、简刻风格著称于世,在历史上技艺精湛,名家辈出,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独树一帜,明清时期最为盛行。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竹刻文化渐渐式微,俨然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员,传承与保护的行动亟待出发。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了解到竹刻相关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如谷正宏先生这样的竹刻艺术家们的敬业和坚守,相信有这样的引领者与开拓者的存在以及人们传承与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金陵竹刻将流传不息!(编辑:付鑫宇、李晴晴审核:张维维、潘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