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7数值流形学术研讨会暨徐芝纶力学奖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12-29     浏览次数: 1463

“2017数值流形学术研讨会暨徐芝纶力学奖报告会”于12月17至18日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乐学楼召开,会议由河海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力学学会、数值流形研究中心主办,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承办。来自长江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上隆重举行了“2017年度徐芝纶力学奖”颁奖仪式,河海大学徐辉校长亲临会场为石根华教授、胡少伟教授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徐芝纶力学奖已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影响力,希望借此能够将力学学科创始人徐芝纶院士的品格和精神传承下去;徐校长充分肯定了力学与材料学院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已分别成为学校水利和环境两个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徐校长提出了殷切期待,希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新要求,培养新时代国际化人才。

国家级人才计划、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媛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对数值流形方法在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力学与材料等领域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推进数值流形方法的推广和实践。

石根华教授表示数值流形方法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从数学上是非常优秀的,这证明了这几十年来数学家的方向是正确的,希望更多年轻一代的力量参与到数值流形方法的工作中来,促进流形方法的传承和发展。

研讨会上,长江科学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林绍忠教授级高工应邀作了题为“数值流形方法及其应用”的特邀报告;王媛教授作了题为“岩土渗流数值流形元研究进展”的报告;长江科学院教授级高工苏海东作了题为“独立覆盖流形法研究进展”的报告;东南大学李霞教授以及我院杜成斌教授、黄文雄教授、余天堂教授、黄丹教授、孙洪广教授分别介绍了本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研究成果等,引发了现场听众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对开展进一步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王媛教授对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了总结,她表示:将继续传承“Free,Frontier,Fruitful”的3F的会议精神。数值流形方法作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值计算方法之一,必将为复杂工程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作为世界唯一的由创始人成立的数值流形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数值流形方法等新型数值计算方法的推广和发展,和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开展合作,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