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6698

河海大学土木工程材料研究所隶属于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其前身可追溯至建校之初的建筑材料教研室,是成立最早的材料研究所。研究所传承河海大学水利、土木的特色,以服务经济建设、学科建设为目的,紧随材料学科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面向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及环境工程中的材料问题开展创新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现有土木工程材料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早期以大坝、水电站等水工混凝土材料为特色,重点研究高性能水泥基材料,是国内最早开展水工混凝土研究的少数研究单位之一,为全国高校建筑材料学科研究会的副理事长单位。研究所注重吸收国内外新材料与新技术的最新理念及成果,通过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研究方向及内涵得以丰富与拓展,目前形成有功能与智能建筑材料、生态与环境工程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3个主要研究方向,是特色鲜明、在水利、土木、交通等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研究机构。

研究所拥有主要由各类计划人才组成的、研究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人员占总人数的100%。近些年来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0余项,同时承担有大量的社会服务项目,研究经费累计5000多万元,许多研究成果为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到达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50多篇,其中SCI检索100多篇,EI检索100多篇。 


徐金霞,所长,全面负责所内的日常工作,分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

Email: xujinxia@hhu.edu.cn

刘小艳,书记,全面负责所党务工作,分管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工作,

Email: liuxiaoyan@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