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7419

工程力学研究所于1982年成立,现隶属于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是国家重点学科工程力学和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建设单位。工程力学研究所坚持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解决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能源工程、交通工程和海洋工程中关键力学问题为科研目标,现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工程结构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计算力学与工程仿真、岩土力学与工程应用、破坏力学与安全评估。研究所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4人。

工程力学研究所瞄准工程力学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先后承担过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水利部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省部级基金及创新项目和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等200余项。解决了小浪底、三峡、小湾、溪洛渡、拉西瓦、龙滩、锦屏、白鹤滩、向家坝、金安桥水电站、南水北调工程、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泰州长江公路大桥、南京地铁等国家和地方大型工程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近年来,解决了农村小水电工程安全与节能增效、风力发电机组结构体系与降本增效和沿海滩涂围垦工程的一些关键技术。研制的水工结构力学分析软件(SlopeAutoBANK)、“软基上给排水工程结构内力计算图形处理软件”等在全国近300家设计和施工单位广泛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工程力学研究所非常重视基础研究,是国内较早开展扩展有限元法、等几何分析、近场动力学、粒子有限元法等方法的研究单位之一,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工程力学研究所教师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和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篇,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篇和三等奖5篇。

    工程力学研究所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广岛大学、卢森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利物浦大学、印度理工学院马达拉斯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申报项目、开展科学研究、指导研究生和发表论文。

 

所长王磊:全面负责研究所工作,分管人员引进、学科规划、研究生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工作。E-mailwangl@hhu.edu.cn

支部书记张健飞:全面负责研究所党建工作,分管本科生培养。E-mail: jianfei@hhu.edu.cn

副所长袁维海协助所长工作,分管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E-mailyuanwh@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