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发布时间: 2017-11-29     浏览次数: 972

【组织简介】

力学与材料学院学生会隶属于学院团委,是在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校学生会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的群众性学生组织。院学生会在维护党、国家、学校、学院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坚持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宗旨,以“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为目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学风、院风、校风,反映大学生心声,代表和维护大学生正当合法权益,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是学校管理的助手和主力军。

【机构设置】

力学与材料学院学生会实行主席团领导下的部门负责制。最高执行机构为学生会主席团,主席团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由秘书处、学习部、生活部、宣传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企划部等八个职能部门组成。

【工作职责】

学生会主席

1.在院团委、校学生会的指导下,负责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积极与学院各部门各年级联系,参与学院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维护学生权益。

2.按时制定学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决定和布置学生会重要工作和活动安排;定期做好学生会工作总结,及时把有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

3.召开学生会全体干部会议及学生会各部部长会议,并负责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开展,负责对各部门和学生干部的考核。

4.负责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5.配合做好校学生会相关工作任务,妥善协调处理学生会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关系。

学生会副主席

1.协助主席处理学生会内部各方面的工作,安排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

2.主席有事不在时,履行主席职责。

3.及时掌握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及时向主席汇报。

4.有侧重地对各部门工作予以指导、督促和执行。

秘书处

1.负责学生会各种会议的文秘,会务工作:包括会议地点的安排,时间的确定,会议考勤和会议记录,并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

2.负责向学生会各部门传达上级的各种文件精神、通知,起草、下发学生会的各项文件等,并向各部门解释学生会近期工作安排。

3.收发学生会的各类文件及活动材料,按时进行文件的归档与整理。

4.制订学期初的工作计划及学期末的工作总结,负责会员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5.管理学生会内务和财物:包括财产的使用、核算及保管等。

6.协调学生会与各院组织之间及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学习部

1.积极倡导勤奋求实的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习热情。

2.及时向学院团委、辅导员和有关教师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同学学习中的意见和建议,沟通师生关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学工作。

3.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向同学推荐各类学习机会,丰富大学生知识结构。

4.关注各班同学学习情况,加强同学之间交流,尽量实现知识互补、资源共享。

5.积极组织和举办学术报告、知识沙龙、学习园地等系列活动,巩固学生专业思想,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热情,改进学习方法。

生活部

1.配合院团委,负责全院同学的生活和保卫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尽力解决同学生活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2.根据学校、学院安排,定期检查全院学生宿舍卫生、安全工作,并进行评比,力争在学校评比中取得好成绩。

3.组织安排各项学生社区服务活动及重大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

4.配合院团委做好勤工助学工作,及时发放勤工助学补助资金。

5.协助校学生会生活部工作,指导班级生活委员工作。

宣传部

1.大力宣传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2.定期编辑出版学生会工作简报。对学院重大活动及取得的成绩进行及时宣传。

3.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提高广大同学宣传能力,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

4.充分利用、建设和维护各类媒体窗口展现我院学生风貌,树立我院形象。5.协助校学生会宣传部工作,指导班级宣传委员工作。

文艺部

1.引导广大学生提高艺术品味,陶冶情操,开拓视野。

2.鼓励各班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选拔、培养文艺骨干。

3.组织好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大型庆典和节日庆祝活动。

4.组织编排文艺节目,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艺比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
  5.协助校学生会文艺部工作,指导班级文艺委员工作。

体育部

1.提高广大同学身体素质,增强我院学生身体素质。

2.积极组织校运会、体育文化节、趣味运动会、广播操等体育文化活动和赛事,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体育竞技能力。

3.积极发现、培养体育人才,并组织参加各种训练和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4.协助校学生会体育部工作,指导班级体育委员工作。

外联部

1.为学生会重大活动争取社会支持和赞助,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2.加强与校内外兄弟院系学生会的联系、合作和交流。

3.负责重大活动的公关、礼仪工作,组建院礼仪队并定期进行培训,树立学院良好形象。

4.在校外为同学们争取社会实践机会。

5.协助校学生会外联部工作。

企划部

1.对学生会工作方向进行定位,设计活动品牌化、精品化策略,进行策划报告的撰写。

2.对学生会部门举办活动的策划书进行优化和完善,提高学生会整体活动开展水平。

3.深入广大同学调研,听取和反映同学们的诉求,为学生会工作提供信息数据及相关的活动支持。

4.协调各部门活动之间的关系,及时处理活动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