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长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06     浏览次数: 1681

74日,葡萄牙伊比利亚国际纳米科技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中长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学院王媛院长、功能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张建峰教授与王中长教授进行了交流。

王媛院长主持了王中长教授的报告会。王中长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原子尺度下无机材料的表面与界面  (Surfaces and Interfaces in Inorganic Materials at the Atomic Scale)”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王教授从原子层面的角度上,对无机材料的界面-性能关系基础原理进行了生动地展示和详尽的阐述,结合原子尺度表面界面表征技术及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来研究不同材料体系下的表面界面与性能的依存关系。报告会内容生动,素材丰富,介绍了最前沿的研究热点和科研方向。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广大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探讨了今后合作的意向。

访问期间,王中长教授参加了学院研究生座谈会,分享了他在学术上的成功经验,鼓励研究生坚持科研方向,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和英语的学习。在学习积累中,科研没有捷径,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唯有在科研这条路上不断坚持和努力,才能取得累累硕果。

王中长,伊比利亚国际纳米科技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课题组长。一直从事无机材料的原子层面制备、表征、性能及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计算,其中包括在材料、相界面的基本原子结构与物理性能直接关联等方面。负责了20多项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欧洲研究启动经费、日本国文部省科学研究费在内的国家和企业课题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Nature Nanotech., Nature Commun., Nano Lett., Adv. Mater., Angew Chemie, ACS Nano等上发表SCI检索论文200余篇。其中Nature以及子刊10篇。参与两部英文专著的撰写。在35个主要的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或者专题报告。相关研究成果获国际材料联合会年轻科学家奖, NEC最高科学技术奖等。相关成果被朝日新闻、读壳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宣传。(张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