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赴百色市开展河长制实施情况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8-05     浏览次数: 612

近日,为深入了解百色市“河长制”的推行情况及其对右江治理的作用效果,我院百色市河长制实施情况调研团依次来到了市水利局、右江市城区河段、百色综合港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右江巡河过程中,对各个河段随机取样,检测河流水质状况。

实践前期,调研团来到了百色市水利局,与我校98届校友、百色市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万兆龙进行了访谈,万站长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本市河长制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河长制管理体系的覆盖度、在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点和难点等总体情况。万站长还特别指出,全面推行百色市河长制,就必须正确分析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综合实际市情和地理环境因素,不断夯实党政领导、河长主导、社会引导的工作机制。



    在百色市水利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乘坐工作艇,沿河巡查、逆流而上,依次在澄碧河与右江河的交汇处、中游的那毕大桥处、上游人群较密集的沙滩公园旁以及百色水利枢纽附近拍照记录、随机取样,随后对采集的水样的TDS、矿物含量、PH、余氯等各项指标进行粗略测量,初步得出右江水质状况较为良好,测量的各项指标均属于正常水平状态的实验结论。巡河过程中,调研团还了解到近期降雨频繁且降雨量较大,岸边的一些污染物会随雨水流入河中,对河水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但经过人工治理和河流自净作用,水质会自然地逐渐恢复洁净状态。

    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实施,彰显了创新实践对江河湖泊的环境治理极具成效和生命力。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科学性,和在百色市推行的必要性,在右江巡河过程中,也极大的增强了同学们对百色市母亲河的保护意识和绿色环保观念。(潘华思、黄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