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宏教授学术讲座通知(2018--44)


发布时间: 2018-08-18     浏览次数: 734

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计算力学与工程仿真暑期学校系列讲座之七


题  目:连续/不连续问题的大一统方法——数值流形法


报告人:郑宏 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


时  间:20188219:00-12:00


地  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一楼多功能厅


欢迎参加!


注:本次讲座是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计算力学与工程仿真暑期学校系列讲座之一,因场地容量有限,将优先保障来自全国各地的暑期学校学员听讲,敬请谅解!



讲座简介:

在旅美学者石根华教授创立数值流形法(NMM)的基本框架后,经过包括报告人在内的许多学者的努力,NMM已成为当今的主流分析方法之一。MM不仅在固体和结构方面取得了成功的应用,而且在解决流体力学问题方面也开始崭露头角并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本报告详述NMM的基本原理和典型应用,并就计算力学史上的几个典型难题:高阶实体单元和薄板单元质量矩阵的对角化、非协调元技术、无网格伽辽金法中本质边界条件和界面连续性条件的精确施加、动力无反射边界仿真、不可压缩材料模拟,等等,展示NMM的巨大优势:仅需将有限元或无网格法置于NMM框架内,即可获得这些问题的完美解答。所给出的方案既有严格的数学基础,又有良好的实施效果。

报告之后赠送NMM的相关理论资料、有详细帮助文档的NMM程序(Matlab源代码,包括前处理和求解器,国际国内已有近百家科研院校在使用这一程序)。只要具备有限元基础,听众可在本课程内搞清楚NMM的基本原理和主要进展。


报告人简介:

   郑宏,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郑宏教授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和计算力学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80篇, SCI他引近1700次。2015年获Elsevier颁发的“Outstanding Paper Award”2011年获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机方法学会(IACMAG)颁发的“Excellent Contributions Award”2008年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颁发的首个自然科学一等奖。

在边坡稳定性分析方面,他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三维严格极限平衡法,同时由于将边坡稳定性分析归结为一个代数特征值问题而彻底解决了解的存在收敛性问题。所提出的f-n不等式不仅为ABAQUS等大型商用软件若采用,还被作为公路边坡设计规范的有关条款。他主持和参与了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多项重大岩土工程中的边坡和坝基的稳定性分析工作。所建议的脆性岩石的宏观本构理论已被写进教育部颁发的研究生教材;建立的关于无压渗流分析的数学模型已被数学家所论证并被推荐为这一自由边值问题的标准提法之一。近年来他在数值流形方法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多篇论文进入ESI,他引频次居于所在期刊的榜首,多次获邀在国际国内多所研究机构进行专场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