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首届亚洲赛区


发布时间: 2019-01-26     浏览次数: 2745

1月21-23日,2019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教授,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Alexandr Shimanovsky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与竞赛委员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陈红胜副处长、教务处朱成立副处长、力学与材料学院王志峰书记、殷德顺副院长等。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院长王媛教授主持。

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是由俄联邦多所高校在2005年共同发起,迄今已经举办14届。2018年10月,在学院王媛院长带队访问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期间,成功获得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组委会授权,举办亚洲赛区,秘书处常设在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

本次亚洲赛区的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个人赛竞赛时间为4小时;团队赛由3位参赛选手协同合作完成,竞赛时间为1小时。竞赛试卷和选手作答均为英语。试卷由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组委会委托白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出题,并派专人携带送到国内,在考场当面拆封。试卷批改和统分全过程均在白俄罗斯专家的严格监督下完成。

来自亚洲48所高校308名学生参加竞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共评出个人赛特等奖31名,一等奖64名,二等奖92名;根据参赛学校个人赛前3位学生成绩总和进行学校团体奖排名:特等奖5所学校、一等奖10所学校、二等奖15所学校。团队赛特等奖12队、一等奖19队、二等奖33队。团体奖优胜学校将获得参加4月份在白俄罗斯戈梅利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的资格。

本次竞赛赢得了参赛高校师生和专家的好评,是首次将国际力学赛事引入中国的一次很好的尝试,为中国学生提供参加国际竞赛的一次良好体验,搭建了力学界同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发挥了学科竞赛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提升、素质教育上的引导作用,对力学学科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雷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