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学术报告--吕亚茹青年教授、刘庆辉 博士学术报告通知(2019--58,59)


发布时间: 2019-11-08     浏览次数: 476

  :中高应变率下钙质砂的动力特性研究

报告人:吕亚茹  青年教授

  20191112(周二),下午14:00

  :江宁乐学楼832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程力学研究所

报告简介:

钙质砂是指由海洋生物成因的、富含碳酸钙或碳酸镁等物质的特殊岩土介质,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海地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钙质砂颗粒多孔隙、形状不规则、易破碎、粒间易产生胶结,其力学性质尤其是中高应变率下的动力特性与一般陆相、海相沉积物相比有较明显的差异。报告人针对这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钙质砂的一维SHPB试验,研究了应变率、初始孔隙比、含水率等因素对钙质砂动力特性的影响,得到了冲击荷载下钙质砂的破碎特性,相关研究对钙质砂地基中打桩、强夯、飞机起落和爆炸冲击等荷载下的动力响应分析提供理论支撑。

 

  目:双材料梁单元的开发及其在断裂分析中的应用

报告人:刘庆辉 博士

  间:20191112(周二),下午15:00

  点:江宁乐学楼832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程力学研究所

报告简介

双材料或者多材料结构由于能够充分发挥各组分材料的力学性能,在各类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组合结构容易在界面处发生脱胶,从而影响其力学性能。对于具有分层的结构,恰当地考虑裂纹尖端的局部变形是至关重要的。本研究以开裂的双层梁为研究对象,利用一种先进的剪切变形梁理论,将子梁完好部分分开模拟,并考虑界面的剪切柔度,获得了双层梁的精确刚度矩阵。并将获得的刚度矩阵和子梁开裂部分的刚度矩阵进行组装,进行单臂弯曲试样和端边缺口挠曲试样的有限元分析。计算结果表明,目前开发的双层梁单元能够利用较少的单元和自由度获得和2D单元相当的计算精度(包括位移和能量释放率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