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洋大学郭世荣教授、李应德助理教授学术报告通知(2019—61,62)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445

报告时间:20191112日(星期二)上午  9:00-11:00

报告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乐学楼1116

主办单位:力学与材料学院

 

报告题目一:动量、时间元素在非线性动力分析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郭世荣,台湾海洋大学河海工程系教授。近年来主要研究是应用力平衡及刚体运动法则在几何非线性板壳及曲梁结构之研究工作、钢筋混凝土房屋建筑结构耐震详细评估之非线性侧推分析及其耐震补强研究。发表相关期刊论文30多篇,现担任海洋学刊( JMST, Marine Engineering, Maritime, and Marine Affair)编辑委员。

 

报告内容:

       本研究主要是提出一个新的动力历时数值分析方法,以改善传统动力直接积分方法,在分析不连续或快速变化之载重及其对应之不连续或快速变化之加速度时,其精确度较差的问题。本文结合能量保守和动量平衡的物理观念,采用权重函数的积分技巧,建立以位移和速度状态变量之等效动量平衡式。不同于传统时间积分法须以差分法近似位移、速度和加速度函数,本文之方法可避免因加速度不连续产生反应失真的现象,且具有高精度及大步幅时间步态等时间积分特性。在非线性结构动力分析问题必须透过迭代的过程求解,本文方法将建立动量平衡式之增量型态来求解系统反应解,在迭代的过程是藉由不平衡动量判别迭代收敛性及迭代的次数。本文数值法在大步态时间运算具高效率性和四阶精准度的优点,可大幅提高对冲击载重非线性结构动力分析之收敛性。

 

报告题目二:零场积分方程法之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李应德,台湾海洋大学河海工程学系助理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零场积分方程法与基本解法等无网格法研究与应用。目前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

 

报告内容:

    零场积分方程法过去已被用来求解许多含圆形或椭圆孔洞与置入物的边界值问题。此法将基本解以退化核函数表示,圆形或椭圆形边界分别以傅立叶级数或特征函数进行展开。此法有五大优点: (1)良态模式 (2)无奇异积分 (3)没有边界层效应 (4)指数收敛 (5)无须切割网格。许多数值算例包含扭转杆与水波问题将被用来验证此法的准确性。此外,针对某些文献有争议之处也会一并提出检验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