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科研育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次数: 951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学校的初心和使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职能,如何将两者有效结合,为人才培养提供高质量的成长平台,使学院的科研工作上一个台阶,力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聚焦高校主责主业,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积极开展“科研+育人”的一系列实践探索,形成党建引领,项目跟进,组织共建、人才联育、合作双赢的党建发展新格局。

11月份,学院党委王志峰书记带领学院院办党支部去上海,与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党建活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开展校企合作,将党建工作与社会企业需求有机结合等问题,双方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掀开了双方深度合作共建的新篇章。115日,学院院长王媛赴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调研,双方就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已和我院对接申报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1月中旬,副院长蒋林华、殷德顺结合领导班子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赴山东梁山县,围绕梁山新型建材产业发展需求,就充分发挥学校研究成果及人才资源,建立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和人才项目合作平台充分交流,拟与梁山县人民政府共同组建新型建材研究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双招双引工作的开展达成了意向协议。动力与灾变力学研究所党支部赴国网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结合企业需求,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形成了以党建促合作,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促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由学院工程力学党支部牵头,与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技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为我院牵头拟成立的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等等。

深度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服务有新突破,是我院年度工作需要重点推进的任务之一,也是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解难题,抓落实,实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工作要求。主题教育集中开展以来,结合学科特色,学院各级党组织走访企业14家,已签、拟签合作协议14份,重点围绕在人才培养合作、协同创新融合、技术攻关、课题申报、学生实践教学、就业创业等方面探索“党建+”新模式,深入推进“科研育人”新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