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河海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22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设立的“力学部”,以及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创办的工程力学教研室、水力学教研室和建筑材料教研室。几经发展变迁,20091010日,由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工程力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水力学与流体力学中心重新合并组建。

学院设有工程力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个系,工程力学研究所、固体力学研究所、水力学与流体力学研究所、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所、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材料加工工程研究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土木工程材料研究所等8个研究所和力学与材料交叉研究中心、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2个中心建有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与水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拥有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牵头建设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水工新材料及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

学院拥有工程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力学一级学科和土木工程材料二级学科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力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1%。现有工程力学(含徐芝纶班)、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工程力学专业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教职工140余人,在校本科生680余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200人。学院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瑞典、加拿大、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2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有合作关系。

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始终秉承力学学科创始人徐芝纶院士“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的精神风尚,注重基础与应用并重,面向水利、土木、海洋、能源、环境、交通等工程,加强力学与材料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发展,目标是建成力学与材料领域有国际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