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博士学位授权点

一、力学

    本学科专业培养力学理论和应用方面的高层次人才,能够胜任教学、科研或大型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要求具有坚实宽广的数学、物理、力学理论基础以及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有关的工程实践知识;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用外语撰写科技论文和进行学术交流;对复杂的工程问题能正确建立力学-数学模型,并能熟练运用现代基础理论和先进的计算方法及实验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具有直接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专业包括: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

二、土木工程材料

    本学科专业系统深入地掌握土木工程材料学科领域内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方法,能熟练应用一门外语进行科学研究与交流,具有较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对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深入全面的了解,具有独立与创造性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有效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面向我国土木工程材料开发和利用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

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力学

    本学科培养力学理论和应用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够胜任教学、科研或大型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要求掌握数学、力学理论基础以及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有关的工程实践知识;熟练阅读外文资料;对工程问题能正确建立力学-数学模型,并能运用现代基础理论和先进的计算方法及实验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专业包括: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

二、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端正严谨的诚信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钻研与创新,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扎实的材料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材料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掌握本学科基本工艺与装备、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和性能评价方法,可应用一门外语进行科学研究与交流,具有一定独立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面向我国材料开发和利用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

   专业包括: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

三、土木工程材料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端正严谨的诚信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钻研与创新,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土木工程材料学科领域内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方法,能应用一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具有一定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全面了解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和独立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及有效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学位授权点

材料工程(领域)

    培养掌握材料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