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力学与材料学院坚持 “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科学理念,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以服务和解决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中的力学和材料问题为宗旨,形成了高坝破坏力学与安全评估、工程材料的力学特性与行为、计算力学与工程仿真、环境流体力学、工程抗震与振动控制、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微/纳米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表面防护技术等特色鲜明的稳定研究方向。力学学科获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材料学科于20183月进入ESI1%

近五年来,学院已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500项,新增科研合同经费1.59亿元,承担项目涵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38项、青年科学基金29项。获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2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5项,其中参与完成生态节水型灌区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混凝土裂缝分龄期防治新材料和新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500余篇,其中 SCI 收录1023篇,其中一二区论文430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1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25项,成功申报国际PCT专利9项,授权国际PCT专利7项。

在国家重点学科、“985”优势学科平台、“211”工程和各省部级科研平台支持下,依托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水利部结构力学与水工结构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水工新材料及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水泥基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平台和科研基地;自主研发了水工结构分析、边坡稳定、裂纹扩展、损伤反演、混凝土结构温控等一大批工程专用程序,在全国400多个设计院和工程单位得到推广应用。

学院积极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直接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行业和地方,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研发,为水利、土木、交通等提供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