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力学与材料学院有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力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 

    学院人才培养始终秉承我校力学学科创始人徐芝纶院士 “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的精品教育理念,具有深厚的教学底蕴,现有国家名师奖获得者3名(全校3名),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全校7门),国家级双语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建有国家级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1个(全校1个)、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全校2个)、国家级力学与水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力学)教学团队1个(全校2个)和省级工程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全校4个)。人才培养综合实力在全国相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学院学科实力雄厚现有工程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力学江苏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学科。学院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相关的科研项目,为三峡、南水北调、润扬长江大桥、南京地铁等60多个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大量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力学界和工程界享有良好的声誉。学院牵头建设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水工新材料及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结构力学与水工结构水利部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水泥基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土木工程等学科联合组成的“土木工程安全与减灾学科群”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

    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点,有鲜明的水利、土木特色和优势。多年来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到国内外读硕士或博士)一直保持在近50%,由于本学院学生具有很强的科研特色,出国机会多是升学毕业生的一个显著优势。研究生毕业后在各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的比例很高,很多博士生在毕业前就具备了到国外著名大学访学的经历。选择本科毕业后就业的学生,由于具备很强的理论分析、计算与实验能力,发展空间较大。近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专业简介

    工程力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是我校最早的专业之一。依托河海大学力学、水利和土木等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结合河海大学特色,培养具备扎实的力学基础知识、数值计算和实验能力,能够在水利、土木等领域从事有关核心工程力学问题的分析、计算、试验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可以通过选修不同行业型课程,分水利和土木两个方向培养,也可以选择学术型课程,作为宽口径、高素质的生源继续深造。近几年本科学生有近50%可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读研后,学生直读博士机会多,出国机会多。本科毕业生就业呈现出明显的水利、土木特色,能够胜任水利、土木等行业的设计、施工、技术开发、业务管理以及教学工作。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校级品牌专业,建有江苏省水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程材料实验示范中心。本专业分土木工程材料和金属材料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具备材料科学、材料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材料研究、材料设计、材料制备和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材料应用研究与教学、材料生产工艺与技术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与检验、材料生产技术管理与经营等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水利、土木、机械、交通、国防等领域从事材料科学研究、材料合成与加工、材料成型与热处理、技术开发、质量检验、施工监理、经营销售及相关教学等工作。近年来升学率保持在40%以上,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