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水情、社会民生】和谐水利,美创青岛


发布时间: 2013-09-01     浏览次数: 468

     201371519日,河海大学力材院赴青岛沙子口海堤工程实践团前往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进行了为期5天调查实践。

实践中同学们围绕“和谐水利,美创青岛”的主题,在青岛市崂山区风景管理局、崂山区水利局、沙子口海堤建设集团、青岛五四广场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海堤建设对城市发展多重影响”探究的调查活动。

在青岛市崂山区风景管理局,实践团同学们对管理处栾志刚处长进行了访谈,了解了崂山区风景区在海堤建设前后的变化以及游人的分布变化,海堤建设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追溯海堤工程起初的建设,实践团同学们前往位于崂山区政府大楼的崂山区水利局,副局长赵思科对同学们的到来非常欢迎,他亲切而有耐心地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沙子口海堤工程的一、二、三、四期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建设过程对城市环境、交通的影响,并带领同学们查看了工程建设前由青岛市水利勘测设计院设计的相关资料,这一次队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深入探究海提工程的绝好机会,大家更是借机饱览群书,学习分析、思考借鉴。17日,实践团同学们本着一探到底的精神,来到沙子口海堤建设集团。对沙子口海堤工程的施工过程再次进行调研,公司董经理重点为队员们介绍了海堤筹建时相关部门对海提的必要性和环境影响,尤其对是否保留沙滩进行了反复论证,并带领大家观看了视频,让大家真切地体会到海堤建设对沿海居民确实一项民心工程、福利工程。

实践最后,实践团同学们携带着宣传板、调查问卷等前往青岛五四广场进行“水利建设的作用和保护”主题宣讲会,众多当地市民和游客填写了调查问卷,向队员们热情咨询并亲切交谈。同学们发放了近200份问卷调查并进行了汇总整理和分析,得出了海堤对城市发展多重影响的初步结论。

    整个实践对每个队员都是一种锻炼、洗礼和提升,实践团更是贴切“三下乡”的实践精神,深入沙子口农村,与当地居民同吃同住。同学们通过对海堤实地考察和辩证思考,大家都真切地体会到,也逐渐印证了海堤工程是一项造福社会的益民工程,立足国情,服务民生,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水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