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还碧水蓝天,共筑太湖梦


发布时间: 2013-09-01     浏览次数: 570

     201371215日,河海大学力材院赴无锡太湖蓝藻治理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查实践。

实践中同学们先后来到无锡水文局及其下属的水文自动检测站、杨湾藻水分离站、无锡水环境监测中心等地,主要从水质监测和污染治理两方面对太湖蓝藻治理及水环境保护进行了调研

在无锡水文局,同学们通过与实践单位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的形式,总体掌握了太湖水污染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原因,以及近年来国家为治理太湖所采取的措施。为了更深入地增强感观认知,同学们走进梁溪河畔的水文自动检测站,实地仔细观看了由现代自动监测技术、信息技术及相关的专用软件和通信网络集合而成的水信息综合自动监测系统,了解到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对水质的监测和分析。太湖蓝藻治理调研是此次实践的重点,为进一步探究蓝藻治理的方法和手段,实践团同学们在杨湾藻水分离站,忍受着几大池碧绿碧绿蓝藻挥发出的恶劣气味,调研藻水分离的生态环保运作机制,学到了怎样改善水质,同时把蓝藻变废为宝。在无锡水环境监测中心,同学们进入化验室,利用化学实验课程所学,与专业接轨,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现场演示,针对不同的水样,进一步观测、化验和分析,同时也掌握了许多监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和用途。

 实践最后,同学们对无锡市水文局副局长沈顺中进行了访谈,沈局长是我校88届水文系优秀校友,在无锡市水利建设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有很多感人的事迹感染和激励着大家,如他曾几天几夜不合眼监测水情,曾为了测量一个月都吃住、工作在渔船上等。

太湖水环境的治理已经成为江苏省未来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方面之一,蓝藻治理成为治理太湖水的长期措施。几天的实践很短暂,但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太湖治理的严峻性和太湖水利工作者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毅力。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太湖的“绿水青山梦”和无锡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虽任重道远,但终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