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程宏达(Alexander H.–D. Cheng)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 2013-10-28     浏览次数: 1438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程宏达教授于20131014日访问我校。唐洪武副校长会见了程教授,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学科设置、办学规模和教学科研等信息,并就双方校际学生交流等项目达成协议。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海军书记、管仪庆副院长及其他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见。

    程宏达教授给我校研究生作了一个题为“地下水模拟”的博导讲座,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全球水资源分布和地下水模型。在第一部分,他详细介绍了水资源的时空分布情况,阐述了人类对地下水大量需求的主要原因,并结合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对沿海地区人口的比重进行了分析。在第二部分,他强调了研究地下水模型的重要性,并给出了目前国际上常用的一些模型以及相应的计算软件。程教授的报告生动形象,清晰流利,激发了大家的兴趣。讲座后有不少学生就感兴趣的研究话题与程宏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程宏达教授还与力学与材料学院陈文院长进行了座谈,双方就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学术访问等主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希望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方面继续开展合作。程教授专门给力材院师生作了题为“Meshfree FEM vs Collocation Method”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计算力学中的数值算法进行分类并作了简单评述,随后重点介绍了其中简单易用的无网格配点法。程教授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使我院师生对无网格配点法的研究有了进一步了解,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科研思路。

    程宏达(Alexander H.D. Cheng)教授现任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并受聘为海岸带资源开发与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重大国际合作计划)海外专家。程教授1974年本科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专业,1979年获得MissouriColumbia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81年获得Cornell University土木工程博士学位。程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多孔材料力学、地下水、海水侵蚀、边界元法、无网格配置法、纳米力学等,学术成就丰硕,出版了4本专著和150余篇杂志论文,在国际土木工程界享有极高的声誉。目前还担任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杂志主编及Journal of Nanomechanics and Micromechanics (ASCE), Transport in Porous MediaJournal of Mechanics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