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细则及时间安排


发布时间: 2014-09-28     浏览次数: 928

    根据《关于做好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河海校科教[2014]55号)文件精神及学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优秀毕业生,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申请学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工作组织

    为做好推免生复试工作,成立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全院的推免复试工作,对学院录取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复试工作公开、公平、科学、合理地进行。

三、复试要求

    1、复试对象: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填报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接收复试通知并确认复试的学生。

    2、参加我院复试的学生,需提供以下材料(1-2项校内考生不需要再提供):

    (1)《河海大学2015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交复印件,复试时出示原件)

    (2)本科三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密封后在信封封口骑缝处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

    (3)英语达到四级及以上水平的证书或成绩单的复印件。

    (4)获奖证书、相关学习能力证书复印件各1份。

    (5)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信。

    (6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情况表,面试前填好个人基本信息,面试时交给面试考官。

    3、申请学生所提供的信息必须真实,如查出有不符事实的信息,取消其复试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复试方式及考核内容

    1、复试方式

    我院复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

    2、复试内容

    主要考核学生的学术能力、综合素质与外语水平。

    外语水平:重点考察外语基础、专业外语水平和外语表达与沟通能力。学术能力:对学术型研究生重点考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对实践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考查。综合素质:重点考察思想政治觉悟、心理健康、社会活动、诚信以及专业契合度等方面。

    3、直博生考核包括学院学科专业考核和学校综合考核。学院考核合格后,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合格后录取为直博生。

    学院对于直博生的专业考核方式及内容同其他推免生。

五、录取

    1、推免生的面试成绩作为录取及奖学金评定的依据。面试总成绩为外语水平(20%)、学术能力(60%)、综合素质(20%)三项成绩之和。

    2.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时间地点

    接收校内和校外推免生复试一起进行,分专业安排,具体安排如下(直博生综合考核时间研究生院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

序号

专业

报到时间及地点

复试时间及地点

1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工程

2014年10月6日下午15:00—17:00

芝纶馆308

2014年10月7日上午9:00

 

芝纶馆308

2

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材料与结构安全

2014年10月7日中午12:30

 

力学楼(工程力学系)308

七、其他

    1、本细则中未提及事项按《关于做好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河海校科教[2014]55号)文件规定执行。

    2、学院联系方式:83786410

    3、投诉电话:

    025-83786410025-83786018(校纪委),025-8378738583787337(研究生院)

力学与材料学院

201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