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次数: 5620

河海大学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于2020年从原金属材料与防护研究所基础上重新组建。结合学校特色,服务地方建设,研究所秉承“坚持基础与应用并重、突破结构材料强韧化、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研究特色,主要支撑和建设材料学二级学科。研究所现有教师11名,包括: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生导师2人,其中3人入选各类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8人有海外进修经历、2人获海外博士学位。现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30余名(包括留学生)。研究所积极参与双一流学科、“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平台建设、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研水平,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机械、交通、化工、水利、钢铁冶金、矿山以及军事装备等领域。

研究所的当前特色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1)微纳米块体合金加工与性能评价(包括:纳米、超细晶块体合金的同步强韧化和耐蚀化机理;先进大塑性变形加工技术及其装备研发等)。

2)高性能轻质合金及其应用(涉及高强高韧镁合金、生医镁合金、铝锂合金、泡沫金属、钛合金等新型轻质合金的设计、制备及其在交通、海洋、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应用)。

3)金属表面强化及功能防护(涉及表面自纳米化、磁控溅射、微弧氧化、水热成膜、涂搪、离子注入等绿色长效防护技术,实现耐蚀、耐磨、防污、自清洁、仿生等多功能涂层的可控构筑)。

4)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涉及高强高导铜合金、高强耐蚀钛合金、高强耐蚀合金钢筋等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制备及其在海洋、高温等极端环境下的服役行为研究)。

5)新能源材料的设计加工与模拟计算(涉及光催化材料、光电化学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储氢合金、海水电池等新型能源材料的制备加工和理论计算,及相关器件的设计与工艺开发)。

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作为我校材料学科重要的研究平台之一,在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期望在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及其成果的产业化方面取得共赢。

 

所长、支部书记江静华(教授、博导)全面负责研究所行政工作,分管发展规划、人事人才工作。Tel+86-25-83787239 E-mailjinghua-jiang@hhu.edu.cn

副所长宋丹(教授、硕导):协助所长开展行政工作,分管教学教研、实验室建设、学术交流等日常事务。E-mailsongdancharls@hhu.edu.cn

支部副书记刘欢(副教授、硕导):负责所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工作。E-mailliuhuanse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