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5670

    固体力学研究所,原结构与材料力学研究所。研究所的历史可追溯到1922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的“力学部”(工用力学、工用材料、材料检验、材料强弱学)。很长一段历史时期,研究所结合国家水利建设的需要,进行混凝土断裂和损伤等方面研究,在国内最早应用有限元方法进行水利工程模拟。进入新世纪以来,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与材料学科相交叉融合,研究所主要从事现代工程材料的组成-结构-功能一体化的设计、分析与应用。目前,研究所已从一个单纯的科研组织,发展成为全面承担学科建设任务的综合组织。

    研究所拥有人员1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师资博士后3人。师资梯队合理。拥有国家级人才1名,新世纪人才1名、江苏省优青2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1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2名、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1名。研究所团队合作优势突出,建有一支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支。

    研究所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河海大学优势和特色,坚持力学与材料学科相交叉,从工程实践和国际前沿中提炼科学问题和提出研究内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工程材料的多场耦合本构理论、工程材料损伤与断裂力学。

    研究所十分注重结合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近5年,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项、青年项目6项以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4篇、ESI高被引论文10篇。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学术奖励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研究所坚持立德树人,科研育人,坚持个性化本科生培养,施行本硕博联动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团队指导优势,帮助学生全面、快速成长;汇聚团队资源优势,优化学生就业、成才路径。近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二等奖1项、河海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培养宝钢优秀学生1名。近五年毕业的学生中有3人成为正教授、2人在海外研究中心获得永久岗位、3人受聘大企业项目经理、5人进入海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

    研究所鼓励师生到海外学习、交流和科研合作,通过国家高水平公派项目、假期游学项目、国际会议项目等多种渠道派出师生,加强与国际学术前沿领跑者交流。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德国锡根大学等26家海外机构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近5年,有33人次师生进行出国交流。

    研究所注重文化传承,形成了“甘为人梯,助力英才,共同发展,争创一流”的团队合作文化,形成推动团队进步、引领人才成长、谋求人人受益的优良氛围;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引导教师重义轻利,形成潜心育人、静心治学的良好人文环境。培养“亦师亦友,陪伴成长”的良好师生关系,发挥教化育人作用,形成助力学生成才的良好风气。  

所长苟晓凡:全面负责研究所工作,主要负责人员引进,学科相关发展规划,学术交流工作。E-mailxfgou@hhu.edu.cn

支部书记林继:全面负责所党建工作,分管人才培养工作。E-mail: linji@hhu.edu.cn

副所长王向东:负责研究所教学相关排(调)课,本科毕业论文,课程教研与建设工作。E-mailwangxdxd@163.com

副所长许文祥:负责研究所科研方向规划,课题组织与申报,平台以及宣传工作。E-mailxuwenxiang@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