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


发布时间: 2017-11-29     浏览次数: 1103

【组织简介】

力学与材料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学生科协”)隶属于学院团委,是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团委、校科协指导下开展工作的群众性学术组织。院学生科协以“活跃大学生科技学术气氛,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科技实践能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指导思想,结合我院办学特点,组织大学生开展各类具有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同学们进行科技创作创造条件,推动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的发展。

【机构设置】

力学与材料学院学生科协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由秘书处、科技部、实践部、宣传部、外联部等六个职能部门及辩论队组成。

【工作职责】

学生科协主席

1.在院团委、校科协的指导下,负责主持科协的全面工作。制定科协的整体发展规划,对各项活动予以指导和监督,使科协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2.按时做出科协学期工作计划,决定和布置科协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安排;定期做好科协工作总结,及时把有关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

3.召开科协全体干部会议及科协各部部长会议,并负责督促、检查科协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负责对各部门和学生干部的考核。

4.负责科协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5.配合做好校科协相关工作任务,妥善协调处理科协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关系。

学生科协副主席

1.协助主席处理科协内部各方面的工作,安排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

2.主席有事不在时,履行主席职责。

3.及时掌握科协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及时向主席汇报。

4.有侧重地对各部门工作予以指导、督促和执行。

秘书处

1.负责科协各种会议的文秘,会务工作:包括会议地点的安排,时间的确定,会议考勤和会议记录,并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

2.负责向科协各部门传达上级的各种文件精神、通知,起草、下发科协的各项文件等,并向各部门解释科协近期工作安排。

3.收发科协的各类文件及活动材料,按时进行文件的归档与整理。

4.制订学期初的工作计划及学期末的工作总结,负责会员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5.管理科协内务和财物:包括财产的使用、核算及保管等。

6.协调科协与各院组织之间及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科技部

1.普及科普知识,组织各种学术讲座和科技活动,策划校园科技节活动,增强校园科技文化氛围。

2.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科技活动,力争取得好成绩。

3.定期向学院《励才报》选送科技文章和活动简讯。

4.组织培训各种电子操作软件,制作各类活动宣传片、视频和音像资料。

实践部

1.组织学院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挑战杯”、专利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科技类竞赛等活动。

2.指导对广大同学进行科技制作、专利申报、发明书、创业计划书、学术论文撰写等的培训和指导。

3.指导和管理各类学术类兴趣小组。

宣传部

1.充分利用、建设和维护各类媒体窗口普及科普知识,宣传科协工作,传播科技文化知识。

2定期编辑出版科协工作简报,对学院重大活动及取得的成绩进行及时宣传。

3.关心科协成员思想、学习、工作,充分发挥成员潜力,协调各部门之间关系。

外联部

1.与校内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沟通合作,参观学习,增加大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理念。

2.为科协重大活动争取社会支持和赞助,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3.加强与校内外兄弟院系科协的联系、合作和交流。

辩论队

1.促进辩论文化的交流,发扬儒辩之风,拓展知识面,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组织参加校内外各项辩论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3.制定辩论队工作计划、训练安排、赛事制定、人员调整等,培养一批高素质,强能力的辩论队伍。

4.定期招募辩论队成员,举办学院内辩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