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材料学院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7-11-29     浏览次数: 1059

为了建立健全学院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学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生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院的安全与稳定,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内容如下:

一、处置学生突发事件的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各方联动。在突发事件发生,接到学生或班委上报的信息,责任年级辅导员、班导师要马上到现场了解实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根据事态的严重性上报学院成立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其他各方要积极配合,联动工作。

分级负责,各司其职。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责任年级辅导员、班导师是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人;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区分不同的事件类别,根据“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精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学院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指挥,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机制。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各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反应及时,正确应对,处置果断,信息畅通。

区分性质,依法处置。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

 

  1. 力学与材料学院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图







     

     

     

     

     

     

     

     

     

     

     

     

     

     

     


三、总结与反思

认真及时查清事故发生的过程和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慎重、适时发布有关消息,稳定师生情绪,做好舆论导向工作,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认真做好突发事件的总结工作。对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积累的有效做法和措施,认真加以总结,修订和完善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存在问题的要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鉴。

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对表现突出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因玩忽职守、渎职失职而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或因处置不力,造成事态扩大和严重损失的,依据有关法规和校纪校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