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徐芝纶教育思想研讨会暨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795

920日,徐芝纶教育思想研讨会暨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唐洪武,河北工业大学校长韩旭,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河海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姜弘道,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胡宁,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岑松,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河海大学原副校长李乃富,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郭旭,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以及各兄弟高校嘉宾代表,学校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工程力学专业离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力材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纪念大会。

唐洪武书记在致辞中指出,60年来,工程力学专业在前辈们艰苦创业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紧跟新时代新工科教育机遇,发展成为一个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条件设备良好、教学和科研体系比较完善、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专业。徐芝纶院士“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的教学理念和严谨治学、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给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奋进的精神指引。他希望,河海力学人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三尺讲台使命,躬身敏行,继续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不断加强工程力学在基础研究和创新链条中的“支点效应”。

http://www.hh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8/c1/93afb69f4b9cb4c2267ae4a842ce/c92988c7-5852-4c73-90cc-688202c91d9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对河海大学工程力学办学60年来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河海大学的力学学科有着悠久和辉煌的历史,经过力学人60年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坚持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解决我国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和海洋工程中的关键力学问题为科研目标”的学科特色,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于水利土木等行业的优秀人才,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已成为国内一流的培养工程力学高层次人才的基地。他也希望借此纪念大会加强交流,总结力学专业办学的历史经验,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全国各高校力学学科和力学专业办出优势、办出特色。

兄弟高校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毕业生代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岑松教授,我校教师代表杨海霞教授先后致辞,回顾了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向徐芝纶院士做出的突出贡献致敬。

力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蔡新教授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工程力学专业建设进展,表达了进一步弘扬芝纶精神,传承创新,续写力学辉煌的决心。

纪念大会上进行了教育基金捐赠仪式,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历届校友共向学院教育基金捐款人民币100余万元。大会由力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春伟主持。

纪念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徐芝纶教育思想论坛。河海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姜弘道教授作《徐芝纶院士教育思想探讨》主题报告,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作《如何讲好一堂力学课》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作《中科大本科力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实践》专题报告,河海大学杨海霞教授作《践行徐老教育思想,培养工程力学创新人才》专题报告。论坛通过发掘和研究徐芝纶院士的重要史实资料及其思想,阐释徐芝纶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在实践中探寻力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途径,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效果。

随后,在“徐芝纶大讲堂”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教授以题为《中国力学学科发展调研与思考》开讲“徐芝纶大讲堂”第一讲。胡院士从调研背景及学科概述、我国力学的发展概况、我国与世界力学强国比较、我国力学学科的未来发展、力学教育若干问题及思考五个方面,详细剖析了我国力学学科的现状,总结了我国力学学科未来发展的目标、重点和途径,指出要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力学教材、升级实践创新来不断提升力学教育质量。

纪念活动还组织开展了校友座谈会。

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创办于1960年。在以著名教育家、力学家徐芝纶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力学教师带领下,工程力学专业现拥有一支3名国家级教学名师领衔的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了齐全的质量工程教学平台,获得了一系列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土木、水利、机械、能源、电力等宽口径的技术创新人才,其中许多人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和技术骨干岗位。

http://www.hh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8/c1/93afb69f4b9cb4c2267ae4a842ce/4e95c4b5-8926-4e01-867c-17972be2c25c.jpg

(文/朱倬然、陈爽/叶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