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18     浏览次数: 1495

基地名称

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批准时间

2019.12.5

批准建设部门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组建方式

联合共建

所属领域

新能源、力学

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

上级主管部门

河海大学

教育部

基地负责人

姓名

蔡新

职务

主任

职称

教授

EMAIL

xcai@hhu.edu.cn

电话

025-83786976

手机

13813869666

基地联系人

姓名

郭兴文

职务

副系主任

职称

副教授

EMAIL

xwguo@hhu.edu.cn

电话

025-83786976

手机

13952048704

 

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由河海大学、中建材南京新能源研究院、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等优势资源单位合作共建,是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批准设立的省级科学研究平台。

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以应用基础、高技术研究为重点,以风力机结构体系研究为核心,就叶片一体化设计、轴系降本控制、塔架和基础设计、新概念结构设计等开展创新研究,旨在降低机组结构叶片、轮毂、传动系统、齿轮

箱、塔架等关键零部件和整机的加工制造成本、系统安装及运行维护成本,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江苏省风电机组结构工程研究中心近期目标建成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工程示范、服务咨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体的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中长期目标建成风力机结构领域的技术创新基地、新产品研发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风电机组叶片气动结构一体化设计

◆低风速区风力机叶片一体化设计

◆海上风力机叶片一体化设计

◆风力机叶片的抗台风设计

◆超长柔性叶片气弹稳定性研究

◆复杂极端工况的叶片防灾减灾与保护

风电机组传动系统设计技术

◆多场耦合作用下海上风力机传动系统设计与分析

◆低风速下风力机传动系统的结构设计与校核

◆高塔架和长叶片引起的传动系统减震控制研究

◆轴系振动与故障诊断分析

◆复杂工况下轴系扭振分析与扭振抑制技术研究

◆风电机组传动系统零部件疲劳特性研究。

风电机组塔架结构设计技术

◆高塔架新型结构型式优化设计

◆柔性塔架共振穿越控制策略研究

◆混合塔结构连接过渡关键技术研究

◆新型塔架结构静、动力特性研究

◆新型塔架结构屈曲特性研究

◆新型塔架结构强度实验

◆新型塔架疲劳特性研究。

风电机组基础结构设计技术

◆风力机基础结构力学性能分析及实验研究

◆海上风电机组风流耦合作用研究

◆海上风电桩基础冲刷作用机理与防护

◆海上风电机组桩基础破坏机理研究

◆海上超大型风力机基础结构可行性设计

◆深远海风力机浮式基础结构设计与分析。

风电机组结构新概念设计技术

◆风力机叶片主被动降载控制技术

◆超大型下风式两叶片风轮结构设计

◆多风轮结构拓扑优化设计

◆兆瓦级垂直轴风力机设计

◆风电机组结构智能监测、检测技术。

 

中心共建单位简介

中建材南京新能源研究院隶属于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围绕新能源生产及新能源管理与应用两大研究方向,致力于开展智能风力发电机组及其核心部件、智能光伏产品、先进储能、能源智慧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技术团队拥有较长时间的行业从业经验,曾主导多款风力发电机组设计,以中速传动技术为技术路线,快速形成了风电机组系列化产品布局。

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是集大型风电机组及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863”计划、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投资近3亿元在江苏大丰基地建设大型风电机组动态性能全工况仿真试验平台,为金风6MW级及以上大容量机组提供型式试验和出厂试验的测试平台,并具备扩容至15MW的能力。

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是从事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深海动态缆、脐带缆及配套附件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海上风电海底电缆主流供应商,产品率先出口欧洲高端市场。公司多次承担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后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电网CIGRE WG B1.63动态海缆推荐试验规范、WG B1.64三芯铠装交流海缆铠装损耗测试方法标准研究组。是中国海缆企业唯一参加欧洲碳信托( Carbon Trust )基金研发浮式海上风电用220kV动态海缆系统的单位。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是经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江苏省民政厅注册,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管,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社会团体。协会是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产业园区、生产、科研、设计、经销、认证、检测、金融、物流等单位组成。协会下辖的风电专委会每年组织大量的风电领域的管理、技术、信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