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河海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657


院内各班级:

为提高学生的金相技能与实验动手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院将于2022625日(周六)举办第四届河海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力学与材料学院

承办:力学与材料实验中心/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

大赛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全面负责大赛的命题、指导、训练、评审工作,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宣传、协调工作。

二、参赛对象

力学与材料学院全日制在校192021级本科生(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两个专业),参加过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得过三等奖及以上个人奖项的选手本届不得再次报名参赛。

三、设备和器材

由力学与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和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统一准备比赛用预磨机、抛光机(一人一盘)及相应耗材,选手不能自带耗材。

金相磨制面的原始表面为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痕迹,要求选手使用预磨机进行粗磨、细磨、抛光和腐蚀。比赛用耗材为:

金相砂纸:6种粒度每人各1

抛光布:带胶抛光布

抛光剂:氧化铝悬浮液

抛光液添加方式:塑料瓶(带喷嘴)手工加注

浸蚀剂:4%硝酸酒精溶液

酒精(分析纯):用塑料瓶灌装

其它:电吹风机、竹夹、药棉、小烧杯等。

四、比赛样品

比赛样品为退火态45#钢试样,直径15mm,长约10mm

样品棒料均采用电火花线切割,一端面刻有样品编号(选手不得在此面磨制),另一端面为金相磨制面。

五、评分

现场评审组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师组成(约57人),设评审组长1名。比赛的样品端面上有样品编号,评委对每个样品的完成人信息是未知的,以确保评分结果的公平、公正。

比赛成绩经现场评委核实后由评审组长确认发布,任何评委或工作人员不得提前透露有关评审结果。

六、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拟设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对获奖者颁发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获奖证书和奖品。并选拔优秀者代表学校参加今年十月在郑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七、比赛流程

1、赛前抽签

正式比赛前,选手进行抽签,抽签号即比赛样品编号。

2、适应场地

比赛前一周,安排选手分组适应比赛场地,了解比赛用的设备与器材,练习金相试样制备方法,熟悉观察用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3、现场比赛

比赛按抽签结果进行,每组不超过15人,限时30分钟。

参赛选手应在开赛前15分钟到达,并领取样品和砂纸。选手应检查核对样品上的样品编号是否明晰。

选手进入磨样室后,可提前将水磨砂纸安装好,由工作人员宣布统一开始磨样。

要求选手对样品先进行倒角处理,以保证安全并避免划伤抛光布。
磨样期间选手可向工作人员申领新的耗材;样品经抛光、浸蚀后,应进行清洗烘干方可使用显微镜观察;选手独立判断是否需要返工。

工作人员在制样结束前10分钟时给予提醒,选手应在预赛时间结束前提交样品。

八、报名工作

1、报名日期:截止到2022624日。

2、报名方式:请在截止日期前以各班级为单位统一将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ongdancharls@hhu.edu.cn,咨询电话:13851507573,联系人:宋丹。

九、其他事项

1、比赛期间由学生各自独立完成比赛任务。

2、比赛过程中如发生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

另行延时,且在得分中扣减10分。

3、本届比赛对提前上交样品者不加分,但不能超过规定时间上交样品,逾期上交样品按零分计。

4、比赛过程中有作弊行为的,或未能上缴样品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在样品编号一侧磨制,导致样品编号无法识别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

5、本规则解释权归大赛评委会和大赛组委会所有。

  
                                      
                                                                                                                                
力学与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