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孙文文教授学术报告通知(2022-77)


发布时间: 2022-11-21     浏览次数: 575

报告题目:耐高温磨损的新型强韧珠光体多主元合金

人:孙文文,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24日星期四,下午2:00-5:00

报告地点:乐学楼709

主办单位:力学与材料学院先进材料与应用研究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简介:

在极端工作条件下,现代应用非常需要高温高耐磨合金。传统的纳米层状珠光体结构可以大大提高钢的强度和耐磨性,但它们不耐热。因此,制备一种新的耐热珠光体结构是很有意义的。在本研究中,通过经典的共析反应将珠光体结构从单一主元的钢继承到新开发的多主元合金中,从而使珠光体结构焕然一新,产生纳米级的层状结构。利用多主元合金的热稳定性,形成强珠光体不仅显著提高了多主元合金的室温耐磨性能,更重要的是,它赋予了多主元合金优异的高温强度和高温耐磨性能。因此,设计珠光体组织是高性能多主元合金组织设计中值得追求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

孙文文,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一作或通讯Science, Acta Materialia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以及《JMST》、《中国材料进展》和《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青年编委。主要研究方向:钢铁、铝合金、高熵合金强韧化、耐磨、耐腐蚀性能等。